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初嘗vim

其實很久以前就常聽人說,高手都用vim,但是我一直以來就不怎麼信這套 :) 但是最近常看一些論壇,偶然看到一些愛用編輯器或IDE排名,vim遙遙領先....emacs雖然是第二名,但是票數卻落後滿多的,sublime text則是第三名,票數跟emacs滿接近的,sublime會有這樣的票數,其實我不意外拉 :) 因為自己就很愛用sublime text理由大概有這些
  • 界面十分簡潔和漂亮
  • plugin很多很強大
  • script language是用python
  • 開起速度很快,體積輕巧
還有很多,有興趣的就看看吧 sublime text

哈有點離題 :) 我會突然想用用看vim的原因是就我看看emacs和vim的差別,其實我覺得emacs遠遠強於vim,它可以做的事太多了,我只能說emacs已經不能算是editor了,而且他的腳本語言是用lisp的方言,一個很有趣的語言,只是目前我也沒涉略太深就是了,但是vim有其吸引人的地方,我覺得他強調的特色是快速編輯,他的快捷鍵設定方式比較方便,相較之下emacs則是用到大量的ctrl、alt來結合,老實說這樣對於打字速度的確會慢下來,我想或許是這樣差異讓比較多人選擇vim吧,當然還有一些決定性的原因,但是就不一一列出來了,我就是因為快捷鍵和體積輕巧而從兩者間選擇vim來玩玩,來看看他到底有什麼魅力?

首先就到這邊下載vim,這邊有事情要注意的是,我平台是windows,要是你直接用網站上提供的windows installer,那到是一切順遂,不用擔心其他問題,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選擇官方事先幫你built好的檔案(因為我想要portable版),會有個問題那就是,這個vim並沒有python surpport,意思是你沒辦法用python來custom vim,只能乖乖用vimscript來寫,這也代表你用的plugin也不能是用python寫的,因為沒support,要是你覺得沒差那就用吧 :)

所謂的支不支持,輸入:version就可以看出來了如下圖

有+表示支持。

下載下來後,當然就要去安裝一些好用的plugin,我想第一個要安裝的應該是 pathogen
這個東西的作用就跟sublime text的package control一樣,管理你的插件,如果你不安裝這個也行,那就是你得手動慢慢安裝插件,把什麼檔放到什麼資料夾中....,到時候想要刪除該plugin嘿嘿也頗麻煩 :)

再來我安裝的是 nerdtree ,就是一個file browser,不解釋 :)

這是我目前vim的樣子


另外我還安裝一個東西,叫做 conque ,這個讓你vim buffer來做為一個terminal emulator,滿方便的東西,這功能emacs本身就有,若是你沒在在意,快捷鍵設定的方式,那就用emacs或sublime看看吧,而且兩者都有提供"一定程度"的vim快捷鍵。

目前用起來,就是還有好多快捷鍵要去記... 而且就算是我努力調整vim介面後,我還是感覺sublime text介面完勝阿,讓我動不動就關掉vim換sublime text:)  可能是我一直以來用sublime text,一個短暫時間沒用他,就開始想念它了吧。

往後發現有什麼需要記錄的東西,在來PO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